梦话还是等睡着了再说吧

因为塌房过多弃号了,谢谢大家以前的喜欢!

 

〖与夜书

喻文州视觉,写给少天。高中生古文水平注意。

>>>>>
蝉鸣晌午,水汽空蒙。启卷欲读,忽见扉张墨笔轻绘,三字于底——夜雨赠。展颜莞尔,信手折柳作剑,清风徐来,衣襟翻飘,仿似二人和。 

国战一别,已逾六年矣。牵挛乖隔,各分胡越。世人曾皆说夜雨声烦,点滴至天明。然则不作同想,寂清冷空,不若悬水珠帘,尚可一伴孤人。院内芭蕉响一眠,浅睡绿依旧。梦入铁马冰河,青萝符竹,与少天。 

举酒与谁同?一人醉。一杯,忆昔秉烛共话天下事,时迁几年,不坠青云志。二杯,念故人眉眼弯弯眸带光,倏忽恍若心内银河宣泄。三杯,思旧年临水送别,一尊芳酒,两地离愁,青山隐隐水行舟。 

半醉驻杯,倾壶于流水。抚琴伴歌,弦音铮鸣,思及塞外北地烽火狼烟,兵刃相接,烈马嘶风,战旗飘雪。彤云西边,夕阳残照,草枯天远。又思及行军帐下听雨谈闲,眷雨润云温,疏影横斜。行兵带将少天自是无人与争,然谋略思辨,天不及吾。是故偶有歧见,虽少天语疾言杂,却是败多胜少,不由忍笑。谈罢起身,望帘外雨收云断,执手出帐外,观昼碧空天静,夜绛河清浅。 

久别常思,人生几何,离阔如此!如今各自千里,梦沉书远。常独步河柳畔,思从前浪迹,姑苏清笛,苍穹山关,与少天互伴同行,今只如往事可忆不可追矣。

夜长争得谁人知?北望窗前隐约遥峰,至更声起方醒神,入榻,却抱枕无眠。夜如岁,对月独自语。弹琴弄香,倚弦歌思念。遂常盼落雨,淅淅不绝,似谁人耳边曾道。忽笑,水盼别愁纷絮。 

酒劲后上,方醉。今进不能相守,退不能相忘,心切切处,更多少憔悴。空自忆,几度心与杨花共远,恨无人与知。但怅望,向晚一帘疏雨,却静立不避。醉沉沉,花末减,颜先谢。断肠何必残阳,暗尘不起,雨落成泪,渍青衫。谁家远唱《拜星月慢》。怎奈向、一缕相思,隔溪山不断。弦说怨慕。又谁人与我,遥对长歌? 

日落黄昏,空带愁归,孤灯灭。 

>>>
- 牵挛乖隔:指各有拘牵,不得相见

- 各分胡越:胡在北越在南,形容距离遥远

- 眷雨润云温:梗自“眷恋雨润云温,苦惊风吹散。”句意为怀念在一起时的日子温润美好。

- 绛河:银河

- 水盼:目若秋水

  535 8
评论(8)
热度(535)

© 梦话还是等睡着了再说吧 | Powered by LOFTER